顯示具有 大吟釀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顯示具有 大吟釀 標籤的文章。 顯示所有文章

2017年8月8日 星期二

出羽桜 大吟醸酒

整體評分:2/10
入手難度:2/5(較易)
淡而無味,辛口度高,餘韻欠奉,數一數二的劣品


背景簡介/特色:

位於山形縣的出羽桜酒造初創於1892年,以百餘年的酒造歷史來說並不算長。
酒造此前曾多次分家,出羽桜酒造在分家後專注研製當時屬非主流的大吟釀級別酒,在1980年曾獨創「櫻花吟釀」。
酒造同樣是有走出日本的視野,早於1997年,出羽桜的出品開始於輸出國外販售,到現在其出品以在世界各地超過25個國家地區發賣。
它也有一個藝術館,收藏了不少工藝品,以酒造來說,也是挺有特色的。

出羽櫻在日本酒評價網 Saketime 中於山形縣排行第九位,在上的其實也是極具名氣的酒造,只好說山形的清酒實在出色。
在香港,出羽櫻的清酒還算隨處可見,其中「雪漫漫」(出羽桜 雪漫々)是非常有名的冰溫熟成酒,但筆者暫未有機會品嚐。

香氣/口感/味道/餘韻:

這瓶酒是於尖沙咀一間中高級日本料理餐廳點的小瓶裝,旨在嘗試以此配餐。
開瓶溫度估計約為花冷(約10度)狀態,侍應入杯後便立即嘗試聞聞香氣,可是它實在淡麗得很,沒有香味,唯一可取的是...酒精味也沒有。

入口的時候,酒體辛口堅實,甚低的酸度更突顯出辛辣刺激感,可是當時配搭上白身魚刺身,強烈的辛口感不能提鮮之餘卻掩蓋魚生味道。
把酒緩緩入喉,感覺辛辣而有酒精味道,後味卻不足,收飾度差。

其後半段,香氣味道餘韻亦全無起色,配搭辛辣的漬物也不能蓋過其辛口感,酒精味隨溫度上升顯變明顯,劣品也。

後記/補充:

這瓶大吟釀是筆者近來喝過正規品中最難喝的清酒,雖只是小瓶裝,由三人一起飲,也有度日如年之感。
如此作品讓筆者對品牌形象大打折扣。仔細看瓶身,是17年5月出品,也已經過火入處理,品質應不會因運送過程而有太大質量落差。
這樣辛口酒精感重的一瓶大吟釀,難道是黑龍九頭龍般,是「可燗的大吟釀」(註)嗎?

我真的希望這瓶是出羽桜品質最低的清酒,我還是會給此酒造一些機會的。

*註:一般大吟釀級別的酒口感纖細,宜冷飲,而黑龍九頭龍是以可暖飲的大吟釀作招徠。




2017年7月17日 星期一

雪の茅舎 花朝月夕 大吟釀

整體評分:6/10
入手難度:3/5(中等)
雪冷狀態表現如蜜糖甜潤,隨著溫度提升味道急轉直下

背景簡介/特色:

出品「雪の茅舎」的齋彌酒造位於日本東北秋田縣。此銘柄頗具名氣,於日本酒評價網 SakeTime 排名20名內,在日本酒物語中,它是秋田縣的第二名。
而排在雪の茅舎前面的,就是大名鼎鼎的新派清酒「新政 / No.6」。日後筆者也會有機會寫寫新政的品飲評價的。

彌酒造是頗傳統的日本酒造,其官網標榜著「三無」:無櫂入、無濾過、無加水,除去這些步驟都是為著保留日本清酒最原始的風味。

香氣/口感/味道/餘韻:

「雪の茅舎 花朝月夕」是鉛柄其中一款最高階品項,是晚在餐廳開瓶,用以相佐前段廚師發辦(omakase)日本料理。

以35%精米步合來說,酒的色澤一如所料清澈澄明,靠近杯輕輕一聞,有著一點酒精味道,由於如蜜瓜和蜜糖的甜香太重,幾乎感受不到任何米味。
在開瓶初段,表現如香氣一樣,口感濃稠而甜蜜,相信這味道會頗為適合女生。把酒於口稍作停留,酸度仍然頗低,吞下時感覺順滑一致,餘韻為中等,始終初時的甜度不弱。

正當以為這是一支不錯的酒時,喝至中段當它溫度稍稍回升,它的表現出現變化:米麴味道開始明顯起來,帶著它本身的偏甜的風格,筆者認為這兩種味道不協調。
在收結方面是一大敗筆,餘韻相對苦澀,酒精味道也蓋掩不了,味道已完全失去初期的平衡了。


後記/補充:

「雪の茅舎」的知名度和此酒的價位來說,筆者未必會選擇再次品嚐此作。
但無可否認的是「花朝月夕」的初期表現是頗為出色的,配搭一些清爽的水果,應能相輔相成。
但後期此酒朝向不好的方向變化,這令筆者對其印象大打折扣。
建議大家品嚐時,要好好管理其溫度,減低它變化的速度。

以它的高貴包裝和名稱,把這作為送禮之用,也不過不失。
至於入手難度,它不至於很難的,在香港的liquidxxxx 至x酒庫,也該可輕鬆找到了。

2017年7月12日 星期三

雨後の月 月光 大吟醸

整體評分:8/10
入手難度:3.5/5(較難)
初段表現辛口,但後期表現漸佳,香味與辣度俱備的大吟釀

背景簡介/特色:

相原酒造位於廣島,雨後の月銘柄在日本酒評價網 SakeTime 中排行第三名,一二名分別為「賀茂金秀」和「寶劍」。
此酒造在香港不算太有名,卻因此不容易在香港的超市或日本酒店舖買得到。可能要在居酒屋才有機會喝得到了。
在日本,此銘柄還算有一點小名氣,所以要入手不算非常難的。

香氣/口感/味道/餘韻:

在雪冷(約5度)的狀態下開瓶,香氣尚算明顯但不算印象深刻,是典型山田錦的酒香 - 帶著甜味和果香。
酒體尚算清澈柔順,在入口時的口感不算清爽但順滑,沒有帶有太多黏口感覺。
而味道方面,雪冷(約5度)表現內歛,相對辛口並有少許酒精感,但隨著品飲溫度慢慢回升和醒酒後,
此酒的表現愈來愈出色,香氣漸重,口感比先前圓滑,味道帶著蜜瓜的甜味。
而收結部分,初段以大吟釀級別來說,餘韻短暫並較辛口 (dry)。後期溫度回升,餘韻表現悠長,辛口的感覺仍在但呼出的氣味還是甜味為主,表現不俗。

這瓶清酒是當日 omakase 晚餐第二瓶佐餐酒,配搭著口味較重的刺身壽司,表現仍算出色。
以此酒的調性,與各式日式料理問題都不大,但配上較多淡味白身魚時,少酌即可以了。

後記/補充:

筆者第一次寫「大吟釀」級別的酒。由於飲食習慣和缺乏燗酒器,筆者相對較少品飲本釀造和精米步合較高的日本清酒出品。
至於有一些香港人都對純米大吟釀比較情有獨鍾,覺得大吟釀級別的酒就好像添加了味精一樣。
筆者最初也是有如此偏見,但其後喝的種類多了,就覺得大吟釀的世界其實同樣多姿多彩的。
就像威士忌的世界一樣,有非常多人追逐 single malt whisky,但 blended whisky 的出品卻佔了大多數。
在日本清酒世界,這個追逐純米的現象,也很類似威士忌,這偏好也頗值得大家思考呢。

p.s. 這一支清酒與上一支的「得月」,看來都很適合在中秋節前後與親朋戚友一起乾杯!